创业政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创业政策

创业政策

2020版长沙人才新政来啦

更新时间:2020-11-18 09:03

2020版长沙人才新政来啦

    近年来,市委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精准出台并扎实推进“长沙人才政策22条”落实落地人才总量由2017年的110万增加到2019年年底的150余万人才净流入量稳居全国城市前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近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再次密集出台了《长沙市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长沙市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晋级奖励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长沙市金融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长沙市文化创意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等文件。为什么要出台新的人才政策?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哪些内容?下一步将如何持续推进?


   问:我们注意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已经就紧缺急需人才的引进和激励出台了相关细则办法,此次为什么又单独就制造业出台两个“办法”?

   答:2019年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西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全会通过若干意见,进一步吹响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冲锋号。今年6月,市委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优秀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为确保计划快速见效,进而配套出台了《长沙市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长沙市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晋级奖励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


   问:您刚才提到的制造业优秀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该计划主要包括四个目标。即三年内引进培育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1500名(其中海外人才300名);引进培育中级以上工程师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1.2万名;培养培训制造业技能人才9万名;建设一批技工培训基地。主要措施有五个方面:一是实施紧缺急需人才集聚行动,激发和壮大制造业企业中坚力量。二是实施“工程师红利”激发行动,加快推进职称评审改革,建立技术职称晋级奖励制度。三是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大制造业领域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四是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力度,每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五是落实人才落户、购房、就医保健、子女就学、配偶随迁、贷款支持、创新创业服务等优惠措施,加强制造业人才服务保障。


   问:与“长沙人才政策22条”有关政策相比,《长沙市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有哪些创新和改进?

   答:“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和“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是“长沙人才政策22条”中最高端和最受关注的两大人才工程。目前全市已两批次评定73名高精尖和60名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并逐步兑现有关奖励补贴购房补贴和针对用人单位、中介机构的引才奖励,极大地焕发了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调动了各方面的才聚才热情。但相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整体要求和人才需求而言,紧缺急需人才的集聚力度、激励措施还有待加强。为此,新出台的《长沙市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聚焦制造业的产业特点和人才需求,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突破。

一是激励力度更大。提出每年评审产生500名左右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在分层次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基础上,将入选对象纳入D类高层次人才,享受“长沙人才绿卡”关于落户、购房、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优惠待遇。

二是申报条件更宽。结合“长沙人才政策22条”前期实施情况,专门针对新材料、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制造业领域人才的情况和特点,适当放宽年薪、课题承办和奖励层次等条件,将更多企业高端骨干人才纳入申报范畴。

三是企业自主性更强。每年拿出100个左右名额授权企业自主认定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即根据全市产业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情况,明确年度重点支持的相关产业链,再综合该产业链所属企业的发展规模、投资额度发展潜力等因素,确定授权自主认定的企业,安排可自主认定的名额。


   问:在积蓄和释放工程师红利方面推行了哪些新举措?

   答:一是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争取高级职称评定市级试点,进一步下放中级职称评定的权限给符合条件的园区。二是实施技术职称晋级奖励,对新引进和新获得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10000元晋级奖励,对新引进和新获得的正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首次购房给予3万元补贴。三是加强“工程师红利”储备,办好长沙市经理进修学院和长沙市创新创业人才深圳研修班,大力吸纳高校毕业生来长就业创业。


   问:据我所知,“长沙人才政策22条”系列文件中已包括《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此次为何又分别就文化创意企业、金融业企业出台高层次人才分类定目录。

   答:《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主要从人才工作经历、所获奖项、技术发明等维度衡量人才类别,据此目录,全市已累计15批次认定1535名高层次人才,因为高层次人才能够享受“长沙人才绿卡”的系列福利,引起了各领域企业和人才的高度关注,今年以来申报认定的数量达到月均210人次。但工作中也有不少企业和人才反映,“高层次人才有些高不可攀”,原因是某些行业领域的人才大多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奖项、发明和职称等,达不到目录规定的标准,可他们也同样是产业发展中的领军人才。据此,我们着眼于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问题,在不断完善总目录的基础上,逐步制定更具行业特点的分目录,继2018年7月研究出台《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后,此次又进一步就文化创意和金融业企业出台了相应目录,扩大了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覆盖面,提高了精准度。相信这两个目录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加快人才集聚,促进两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问:本次出台的文化创意企业、金融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第一,简明性。考虑到文化创意企业和金融企业的特殊性、专业性,采取先认定企业、再认定人才的方式进行,力图体现实事求是、化繁为简的原则。第一步对企业进行分类认定。比如以上年度市值(估值)、在长实际纳税总额、营业收入为主要标准,将可纳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文化创意企业划分为四个类别。以上年度资产总额、在长实际纳税总额为主要标准,将可纳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金融企业划分为四个类别。

第二,自主性。即充分体现用人单位在人才认定上的自主权。如在分类认定企业的基础上,我们根据不同类别企业分配给予ABCD四类推荐对象的相应名额,如一类企业可将其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主要负责人、核心成员、中高级人才、骨干人才分别推荐为ABCD类人才,每三年内可申报1名A、B类人才,2名C类人才,每年可申报1名D类人才。

第三,时代性。比如,将当前备受关注的新兴职业电商主播纳入人才认定范围,规定“上年度纳税500万元(含)以上的在长注册企业独家签约主播,其年带货销售额分别达到20亿元、10亿元、1亿元以上的可对应申报认定B、C、D类人才。再如,重点考虑新兴产业、初创企业的成长性,分别将“具有超高人气原创IP品牌,并入选长沙上市后备企业目录”和“注册登记1-5年上年度营业收入或利润增长超过30%、承制完成不少于2档S级以上视频内容项目或主导完成不少于2个省级以上视频文创类科研项目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分别纳入文化创意三类企业、四类企业。


   问:两个领域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出台后,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答:一是切实加强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让两个领域的企业和人才积极参与申报认定工作,争取10月份在两个领域认定首批高层次人才,今后将逐月进行认定。二是认真落实“长沙人才绿卡”关于优才贷、出入境、海关和机场高铁站vip、购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创新创业等各项优惠服务,提升人才获得感。是针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逐年修订,不断完善目录体系,使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覆盖更全面、认定更精准、操作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