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管理孵化基地优秀项目

孵化基地优秀项目

浏光“遗”彩——非遗辐射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3-09 20:12

项目名称:

浏光“遗”彩——非遗辐射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李蕊,孙雨彤、王静、李鑫、李帜

指导老师:

李梦婷、胡令

产品或服务

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打造“非遗研究院”的IP,经过非遗研究员的研究后充分发掘非遗自身的商业价值,定制非遗衍生产品/服务,通过“非遗+电商”的形式实现非遗“再就业”,开展线下非遗沉浸体验馆,构建横向人才孵化纵向商业资源整合的平台,增加非遗产业辐射广度;商业资源整合开展线下非遗活动、促进非遗项目与市场对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

项目成果:

1.获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省三等奖;挑战杯校二等奖、省三等奖;大研创省级立项;三创国家三等奖、省级一等奖、校级特等奖;电子商务大赛省级二等奖、校级一等奖

2.成型的产品:

牛胶糕、相台小调酒、缠花、竹编、豆豉、夏布

项目创新点及特色:

1.产品创新——年轻化的产品理念赋能非遗工艺

浏阳河小曲手工制酒获得小曲酒类的最高奖项—国家银质奖,名列小曲类酒中的第一名,口感清甜、酒香浓厚,“浏”光“遗”彩项目团队根据小曲制酒的蜜香可做调酒的特性,研制出了每瓶只有100ML,售价只需15元的“相台小调”,在电商和线上进行铺货,符合年轻化简单愉快的消费理念。

2.模式创新——建立专业的非遗产品市场化解决方案

我们在商业模式建立了非遗分类方式,把非遗产品分成——亲民式产品、文化元素产品、体验式产品。通过分类,我们逐一攻克不同类型非遗产品市场化的问题。

3.形式创新——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形式上创新,不单是售卖产品,更重要的是成立非遗体验馆,通过非遗课堂让消费者认识了解非遗,通过沉浸式非遗体验,用对生活方式的向往得到消费者对非遗产业的认可。

展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