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双创教育就业创业沙龙

就业创业沙龙

建设创新创业基地 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更新时间:2019-04-15 22:15

建设创新创业基地 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近年来,学校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创业知识传授与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紧密结合,着力探索“12345”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思路。

“1”是坚持“一个中心”教育思想。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培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理念融合、目标融合、机制融合、模式融合、知识融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是推进“两级驱动”教育模式。两级即学院、学校两级,充分调动院、校两级的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性。学院层面:依托专业学科优势,打造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分支体系。目前,商学院形成了以“金丝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管理学院形成了以“经济管理类ERP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电信学院形成了以“现代置业集团”为依托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艺术学院形成了以“尝诸谈专家工作室”、“文化传媒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使专业实训与创新创业教育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学校层面:确立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战略地位,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整合教学、学工、科研、共青团等资源,加强宏观规划和管理,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升级。

“3”是落实“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学校立足于“创业知识传授、创业能力培育、创业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通过教授核心知识,培养学生辨别生活中机遇的能力、寻找机遇的能力、创业和管理新企业的能力、富有远见和具备批判思维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具有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个性心理品质。用多样化的课程和专家讲座丰富创业教育,用导师指导、自主训练、创业竞赛推进创业模拟,用创业观摩、平台建设、项目运行强化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落实,让学生深入浅出,逐渐递进,不断提升。

“4”是开展“四个层次”能力培养。学校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实施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普及教育”;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系统教育”;面向有创业目标的学生开展“重点教育”;面向有创业实践的学生开展“实践教育”,构建了“激发学生入门--把握通识基础--融合专业创意--实施创业实践”四个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5”是发挥“五大职能”运行模式。孵化基地充分发挥五大职能:一是发挥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管理职能。二是发挥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服务职能,设立咨询室、洽谈室、会议室,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信息、指导、项目论证、政策及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发挥宣传功能,开辟了多维度的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创业项目、创业导师、创业政策、创业管理制度等。四是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职能,基地建有创新创业沙盘演练室、计算机仿真模拟企业经营管理演练室、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室等多元化培训室,满足大学生创业项目沙龙、项目路演、项目竞赛等各种需求。五是发挥创新创业项目实践职能,基地可以容纳50多个项目入驻,入驻项目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创意,不断测试实验、不断模拟实践,为社会输送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