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双创教育就业创业沙龙

就业创业沙龙

没有实习经历的在校生如何踏出第一步?

更新时间:2023-02-16 21:57

案例背景

小刘,2023届高校毕业生,本科学历,会计专业。

小刘沟通表达能力较佳,但性格相对内向,目前处于毕业设计阶段,没有实习经验、没有校园经验、没有奖项证书的他,面临着寻找他的第一份实习。最近他参加了实习岗位的面试,然而用人单位反馈较差,于是小刘的父亲带着小刘来寻求就业服务专家的帮助,希望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实习,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

没有实习经历的在校生

如何踏出第一步?

案例分析

通过和小刘沟通,就业服务专家发现小刘身上存在一些问题:

1、缺少职业规划,没有明确求职偏好,求职目标不清晰;

2、缺少求职动力,没有非常强烈的求职意向;

3、简历需要完善,采用表格形式,自我评价假大空;

4、缺少面试经验,不了解面试官提问背后的含义,基础问题无法回答。


导建议

针对小刘存在的问题,就业服务专家提出了建议和解决方向:

1、小刘学习的是会计专业,会计专业和小刘所了解到的会计工作存在偏差,由于时代和技术发展,会计目前多数是由借助云端通过电脑操作,也符合小刘较为熟练的电脑技能。在没有明确求职意向的情况下,就业服务专家建议小刘优先尝试会计专业的实习,并且会计专业不需要太强的社交技能,适合小刘相对内向、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性格。

2、就业服务专家帮助小刘认识工作的重要性,赚钱不是唯一的目的,自我实现与社会交流沟通同样也需要通过工作实现,否则人生将会变得很无趣。同时,踏上社会的过程也会很有意思,实习的目的是了解真正的工作场景、积攒工作经验。帮助小刘了解自我优势,作为上海本地人,他的优势是工作生活更加稳定;没有经济压力,因此对工资没有特别高要求;对电脑熟悉,能够胜任很多电脑操作的岗位。

3、建议简历使用其他模板,不要采用表格。由于经历单薄,在已有经历部分需要一些适当的美化,但不能够杜撰。面试官会根据你所撰写的简历进行针对性提问,因此简历一定要经得起推敲和深挖。

4、通过对模拟面试的复盘,让小刘了解面试官可能会问哪些问题,并且这些问题背后面试官是要考量什么。比如由于小刘缺少实践实习经验,面试问题可能会集中在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如“大学主要学习了哪些课程?”“你最喜欢什么哪几门课”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自己的简历,提前准备相关问题并练习回答。面试时,态度要真诚,面试官会从你的微表情中判断你的态度、性格。遇到确实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可以如实坦白,但不能态度敷衍回答“我答不出”、“我不知道”。同时多面试,尝试不同的面试官风格,减少紧张。

小刘的情况其实在很多高校毕业生的身上都有体现,在大学初期没有目标,过完大学四年临近毕业才发现自己的经历无法撑起简历。因此建议大学生们要多走出寝室,多参加校内外活动,或许就能在过程中发现人生方向,即使仍无法确定目标,这些经历也会让拉开你与他人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