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就业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大赛

如何提高大赛辅导能力

更新时间:2020-12-15 18:44

一、学生参赛项目一般遇到的问题

1、项目逻辑混乱

2、团队分工不清楚

3、项目APP平台化

4、市场痛点不“痛”

5、没有实践基础,唯比赛

6、缺乏市场调研,自我感觉良好

7、缺乏对比赛规则的认识

8、项目同质化严重

9、有数据缺乏包装

10、财务数据水分过多,不切实际

11、有料扎堆,缺乏主线梳理

12、团队介绍无效表述太多

13、计划书空洞,有效内容太少


二、如何对症下药

1、问题在表象,分析到本质。

看似问题很多,仔细分析,刨根究底,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完整了解他们的项目实践以及参赛过程,不难发现,经常病因出自实践环节,也就是实践不够、不彻底或者没有实践基础,这样项目是建立在空中,很多内容都是想出来的,而且缺乏对行情的了解,导致想当然之,或者网上不知哪里找来的一些不专业的教学,依葫芦画瓢。这种情况应该梳理清楚项目的实践路线,通过对项目进行模拟运营和讲解,让学生大致知道他们所做的项目为什么做,怎么做,有没有优势,只有了解项目的本质,才能更深入写出比较经得起推敲的计划书,这也只是初步撰写而已,所以项目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比赛只是顺带、水到渠成的,而非本末倒置,一心为比赛,不然适得其反。有的项目则是实践不错,但是缺乏对项目的包装,这就涉及到教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切记不要只言片语教学,把握整体,梳理逻辑主线,主干清晰,枝叶不断完善。计划书一级内容: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到哪里?核心竞争力?团队资质?其实一级内容基本上都会在执行概要进行描述。二级内容属于实践性内容,包括营销策略,即如何推广;团队成员介绍,即如何分工,展现合理性;财务分析,即运营流水。这些内容只要项目有去实践,基本上都要遇到的。三级内容则是分析型内容,包括风险预测应对、SWOT、未来计划,这些都是分析或者预计,并无实际性。四级内容是附件。计划书可以这样分层处理,清晰明了,也好理解。而路演PPT需要展示的内容则是一级、二级内容的合成,并且对内容进行浓缩、精简、配图展示。项目VCR则是一级内容即可,按照一级内容的逻辑进行剪辑制作。这样分析下来,分层处理,逐级递减,不断压缩,好懂多了。

2、项目不可为,可放弃另做安排。

有些项目团队很有激情,也很想干事情,但是选择的项目明显不可行,不管实践也好,还是比赛也罢,基本上没什么希望,可以劝说放弃,并且推荐其他优质项目加入,这样可以实现人才和项目的充分结合,既能提高整体项目的质量和获奖概率,也能让更多学生深度、长期参与创新创业,起到普及教育的作用。

3、多看项目,多思考,甚至可以多参与。

不少老师把脉不准确,根本原因在于看的不够多,做的不够多,导致思维经常被禁锢,无法观全局而做精准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