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双创教育就业指导课程

就业指导课程

知识课堂 | 年终奖和十三薪一样吗?

更新时间:2023-01-13 17:54

春节的日期一天天临近,此时正是职场人翘首盼望年末福利的时候。相信不少求职的同学也会在招聘信息中看到“年终奖”“年底双薪”“十三薪”等内容,作为公司福利的组成部分,了解它们也能让求职者在进行薪酬谈判时更有把握。那么,相关的知识你都清楚吗?年终奖和十三薪有什么区别?公司必须发年终奖吗?

年终奖和十三薪一样吗?

“十三薪”,即第十三个月工资,也称“年底双薪”,是指员工工作期满一年后,可以领取第13个月的工资。年终奖是指由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通过其内部规章制度规定、劳动合同约定方式或其他方式,在一年年终对劳动者给予的奖励。一般来说,“年底双薪”的发放数额、发放时间都是确定的,是一笔固定的收入,即一个月的工资。而“年终奖”则通常根据员工全年工作的考核结果进行发放,具体金额的弹性也会较大。因此,“十三薪”更能体现激励的公平性,年终奖更能体现绩效考核的结果。

公司必须发年终奖吗?

年终奖属于员工劳动报酬的一部分,但其在工资各类别中是否属于必须发放的项目,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一般来说,年终奖是否发放、发多少,与单位经营状况及员工表现密切相关,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但是,如果劳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或单位规章制度中有明确规定,那么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劳动者就有权按照约定或规定享受年终奖。

那年终奖应该什么时候发?

现行法律未明文规定其发放时间,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建议拖太长时间,最长不超过半年,发放上一年度的年终奖较为合适。

年底离职能拿到年终奖吗?

如果劳动合同或公司规章制度都未对年终奖进行明确规定,那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只要离职员工过去一年的业绩达标,已履行劳动义务,就有权享受年终奖。

年终奖能以实物替代吗?

依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的规定》,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六部分。其中,奖金是指支付给职工的超额劳动报酬和增收节支的劳动报酬。年终奖属于奖金,是工资的一种形式。《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此外,如果对年终奖的发放标准、发放条件、发放时间等通过劳动合同或规章制度的方式确定下来,就应当按照规定执行,不能单方面随意变更或取消。变更劳动合同内容,需要与劳动者协商一致。

注意将口头约定写入书面劳动合同

如果用人单位对于薪酬待遇和年终奖发放等有口头承诺,劳动者应尽可能要求将口头约定写入书面劳动合同,同时注意留存相关证据,如劳动合同、奖惩制度、奖金发放规定和平时的业绩考核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