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双创教育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创业案例——Amazon与Shopify的新一轮竞争》

更新时间:2022-05-17 01:16

亚马逊在4月份宣布推出Buy with Prime服务,紧接着Shopify于5月宣布计划推出Shop Promise服务。双方直接竞争第三方卖家资源,争夺独立站卖家流量。

 

1、七年前的恩怨与各自发展


 

2015年亚马逊关闭了一项名为Amazon Webstore的服务。这项服务类似于Shopify的一站式SaaS(Software-as-a-service)电商服务,能够帮助中小卖家建立自己的零售网站。但亚马逊当时高管认为:Webstore的服务与销售额与亚马逊平台在全球市场上的机会相比是相形见绌的,为小型零售商及在线商店提供支持永远没法做大。于是在2015年底亚马逊便关闭了该服务并公开宣布Shopify是已遣散的Webstore网店的首选的合作伙伴。作为交换,Shopify同意向自己的商家提供Amazon Pay服务并向亚马逊支付了100万美元。这是亚马逊出现的一次罕见的战略失误。在亚马逊坚持“everything store”理念之际,Shopify抓住了电子商务新的生存空间获得发展。

 

 

 

Shopify早期的定位是一款专为中小型商家提供SaaS服务的电商建站工具,帮助商家从零开始创建一家网店。近些年来,Shopify围绕电商网站搭建服务,不断拓展自身业务边界,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特别是疫情期间,以Shopify为代表的独立站取得了快速发展。从2020年3月至2022年1月,Shopify累计增加了259.47万家在线商店,不到两年时间,增幅高达201.53%。其中2021年Shopify上商品成交总额达到了1754亿美元,在全美零售电商销售额中占10.3%,位列第二。Shopify从不被亚马逊看好成长到如今能威胁亚马逊电商巨头地位的存在。

 

而与此同时,亚马逊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连续两个季度个位数增长,而上一次亚马逊的季度个位数增长还是在2017年。因此,面对这样一个快速崛起的对手,亚马逊不可能不防备,为了争夺独立站市场,亚马逊也采取多种举措相抗衡。

 

 

2、如今亚马逊“亮剑”


 

近日,亚马逊宣布关闭旗下独立站业务Selz,将着力发展Buy with Prime服务。该举措也被看作是亚马逊对Shopify的又一次打压。

 

Selz为中小企业提供创建线上店铺的平台,还有全渠道电商服务和数字支付服务,以及其他工具。收购澳大利亚独立站建站平台Selz是亚马逊为了对抗Shopify的一项举措,而收购的意义不仅在于交易本身,还让外界明白亚马逊仍在持续关注第三方卖家,并引发了人们对亚马逊在提供电子商务服务方面与Shopify进行更直接竞争的猜测。如今收购一年左右便宣布关闭,亚马逊将Selz员工转而发展Buy with Prime业务。

 

 

 

Buy with Prime服务推出的新功能将允许Prime会员直接从其他商家的在线商店购物,享受他们期望从亚马逊获得的体验,包括快速、免费送货、无缝结账体验以及符合条件的订单的免费退货。对于参与的商家,他们于在线商店中看到符合条件的产品上显示Prime标志和预计交货日期,使用Amazon Pay提供简单、方便的结账体验,并利用亚马逊的履约网络交付订单。简言之,Buy with Prime将亚马逊支付与亚马逊履约网络合并,使亚马逊不仅能够灵活地处理付款需求,还能与Apple Pay等其它市场竞品对齐。商家也将在付款后的2天内发货,保证了交货时间,将Prime购物的便利性拓展到Amazon.com以外的在线商店。

 

亚马逊购买Prime业务副总裁Peter Larsen表示:“允许商家在他们自己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在线商店中提供Prime购物优惠是我们帮助各种规模的商家发展业务的使命中令人兴奋的下一步。”由此可见,Buy with Prime是亚马逊卖家开启DTC(Direct-to-Consumer )品牌发展整体规划的关键一步,打开了对应的业务部署格局。两年来,亚马逊也在持续开发电商网站构建工具,对标Shopify的主要业务。现在,Buy with Prime已经存在,电商网站构建工具将提供付款服务和物流履约优势。主力使用亚马逊的卖家未来较有可能采用亚马逊即将推出的独立站构建工具。一旦有足够多的卖家推出自己的独立电商网站,且Buy with Prime也能充分发挥其作用,那便能说明该方向是可行的。而后,亚马逊可以继续将业务范围扩展到第三方卖家之外。

 

 

3、Shopify的有力反击


 

Shopify于5月5日在官网发文称以 21 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物流科技初创公司 Deliverr,此次收购也被Shopify自称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Shopify将把Deliverr与平台现有的物流系统Shopify Fulfillment Network(SFN)相整合,同时计划推出Shop Promise服务,保证在下单两天内完成商品交付。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Deliverr由Harish Abbott和Michael Krakaris于 2017 年创立,帮助在线市场满足运输标准,避免因订单延迟发货而受到处罚。Deliverr利用预测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预测产品需求,从而进行运力的部署,确定完成本单订单的最佳配送方式。该公司出租仓库空间,负责帮品牌方完成电子商务订单的打包、分拣和配送。

 

 

 

这次收购将使平台能够为数百万商家创建一个“端到端”物流平台,也有助于帮助各种规模的商家消除供应链复杂性,首次使独立品牌的端到端物流渠道民主化。卖家可享受简化多渠道库存管理,不同销售渠道配送库存等。Deliver还为Shopify的“最后一公里”送货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持。SFN将为商家提供物流需求的一站式服务,从最初的库存接收到通过快速配送和轻松退货的智能配送等。Shopify表示,商家的在线商店、实体店、批发客户、包括亚马逊、eBay、Etsy和沃尔玛在内的市场,以及谷歌、Facebook、Instagram和TikTok等平台都能享受相关服务。

 

彭博情报分析师Anurag Rana表示:“这笔交易将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尤其是在亚马逊过去两年将其物流网络扩大了一倍的情况下。与亚马逊不同,Shopify没有大型配送中心,而是依赖第三方公司为其商家提供更快的配送服务。”由此可见,Shopify进一步优化自身仓储物流系统的举措无疑是对亚马逊推出Buy with Prime服务的有力回应。

 

 

4、结语


 

亚马逊正在打造从独立建站工具到仓储物流网络的整套业务,企图与Shopify竞争独立站市场与DTC品牌卖家,Shopify则通过收购Deliverr进一步优化仓储与物流来回应。如何实现更完善的履约网络成为两大电商公司新一轮竞争点。此轮竞争也无疑会成为中小卖家的福音,简化的人员配置,靠谱的仓储,低成本的运输仍是影响第三方卖家选择的重要因素。所以,履约网络领域的竞争会成为两家电商公司未来的重要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