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双创教育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创业课程

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要体现两个做事原则:以终为始 换位思考

更新时间:2022-09-15 16:57

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简称BP,它具有两层意义。

  对内,它描绘了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为了实现愿景和使命所采用的战略,为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控制提供基础。它帮助创业者勾画事业蓝图、分析商业机会、规范生产运作、明确创业可行性和创业战略,促使创业者对企业经营战略实施与执行,推动创业进程。

  对外,它是展现给投资人的第一张名片,是解决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信息不对称的必要工具,是一座沟通理想与现实的桥梁,可以用来介绍企业的价值,从而吸引到投资、信贷、员工、战略合作伙伴和包括政府在内的一些利益相关者。

  对于大学生来讲,如何撰写好一份商业计划书?

  写商业计划书这件事本身就是在做一件事,凡做事就要讲原则,高效率地做事就要有高效率做事的原则。稀里糊涂地开始着手一件事和有思考地去做一件事的结果必然是不同的。

  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要体现做事的两个原则:一是以终为始,二是换位思考。

  第一个原则:“以终为始”

这个原则就是要以目标为导向,倒推整个事件的演变过程,在做事前就要认清方向,要思考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你写商业计划书是要干什么?

  二是你写的商业计划书要给谁看?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对于大学生写的商业计划书一是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二是能吸引到投资人。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参加路演的BP是要给这五类人来看:评委、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合作伙伴。

  那么我们就需要知道评委和投资人是怎么看BP的,他们喜欢看什么样的BP?他们喜欢看什么样的你给他们看就好了。

  他们最不喜欢你去浪费他的时间,他们喜欢主题突出,简明扼要,能另人心动跃然而出有价值前景的BP。

  如此,你就照着这五类人的口味去完善BP就好。

  第二个原则:“换位思考”

  这个原则就是你要站在对方的位置去思考问题,想对方的需求,按照对方的需求去思考一些问题,同样要思考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你要站在那五类人的位置去思考,你的BP会不会被扔进垃圾筒? 

  二是你的BP怎么吸引他们?

       那你就要思考哪些BP会被扔进垃圾筒?怎么做才可以吸引到他们? 

       亲们,这些是会被扔进垃圾筒的!

       表述平直

       缺少战略定位

       内容逻辑凌乱

       太过华丽

       包装太明显

       找不到实质内容

       没有市场分析

       团队不成熟

       假大空

       缺少特色

       粗糙没重点

       缺少盈利计划

  那你怎么做才能吸引到他们? 

  你要帮投资人算好账,确立好商业模式,尤其是盈利模式,对行业市场进行分析,对竞争对手进行分析,要有可信的商业计划制定假设和预测,要有财务预测及盈亏平衡年份等。

  以终为始,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