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政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创业政策

创业政策

最高30000元!快看看长沙市2021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怎么领!

更新时间:2021-06-15 19:08

2021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

为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发〔2019〕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经研究,现就做好2021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有关事项发布相关事项:

1、申报条件

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对象为就业重点群体或取得创业培训结业证书人员在我市(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创办的初创企业。

就业重点群体包括以下人员:

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留学归国人员(毕业5年内);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原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被征地农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刑释和解除强戒人员;残疾人。

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需符合下列条件:

(一)在长沙市内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

(二)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以内(2021年申报单位的注册时间为2016年1 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除桑拿、按摩、网吧以及其他国家政策不予鼓励的产业外,盲人创办的医疗保健性按摩项目可申报)。

(三)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吸纳2名及以上城乡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

(四)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近两年由非就业重点群体变更为就业重点群体的,不纳入补贴范围。

(五)申报单位近两年在信用中国(湖南长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违法记录。

2、补贴标准

①根据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申请5000至3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②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取申报年度的3、4、5月月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的最低值。

③吸纳2人的按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2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10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0元。

④一次性创业补贴同一用人单位只能申请一次。

3、申报材料

(一)《长沙市2021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表》(附件1)。

(二)营业执照或其他登记注册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

(三)属就业重点群体的佐证材料或创业培训结业证书:

1.在校生需提供在校证明,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

2.留学归国人员需提供经教育部门认证的相关资料;

3.返乡农民工需提供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户籍地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或村(社区)出具的返乡创业佐证资料;

4.被征地农民需提供征地协议;

5.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需提供退出现役证明、随军家属需提供部队师级以上的随军批复;

6.刑释和解除强戒人员需提供刑释和解除强戒证明;

7.残疾人需提供残疾人证;

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原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无需提供佐证资料,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信息系统中核实。

8.法定代表人参加创业培训获得的结业证书。

4、申报流程

(一)公开申报。

市人社局在门户网站(http://rsj.changsha.gov.cn)公开政策文件。申报对象于5月30日向注册地所在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申报。申报材料报送时须提供各类证明、证件的原件核验,所提交的复印件用A4纸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二份。

(二)审核汇总。

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受理辖区内企业申报资料的审核,并做好实地考察工作。一次性创业补贴需核定初创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及补贴金额,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需签署意见后加盖公章,于7月30日前将本辖区内申报材料及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长沙市人社局(芙蓉中路一段669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501室)。

(三)公示抽查。

市人社局组织开展集中复核工作,确定补贴对象及金额,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我局及市财政局可分别开展抽查检查。

5、其他提示

(一)“初创企业”类型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二)普通高校是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备案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为主的高等学校,包括全日制大学、独立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毕业5年内是指2016年1月1日后毕业。按照湘教通〔2020〕66号文件精神,非全日制研究生享受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

(三)各县(市)根据本通知精神,参照制定相关办法。

(四)其他未尽事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