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管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罩”单全收

更新时间:2022-10-15 22:54

项目名称:“罩”单全收

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王文娟(负责人)曾健,尹紫薇,唐涵,李欣玥

指导教师:陈志鹏,刘定

产品或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不断增长,全国人民每天需要的口罩高达 5.05 亿只,面对口罩回收效率低,不规范和口罩难回收等问题以及口罩乱丢乱扔等现象造成的城乡社区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污染,引起了不少争议。智能口罩回收装置则通过无接触的口罩投递接口,口罩粉碎,定容消毒,自动打包和自动运输等模块解决相应的群众口罩回收意识薄弱,口罩被二次利用,病毒繁衍扩散和回收效率低等问题。

该装置能通过摄像模块自动识别投入的口罩,进入装置中的口罩立刻被粉碎,并进入垃圾袋,其既节约了垃圾袋的空间,又防止有心人的二次利用,并且保护了口罩行业的销售和运营安全。粉碎的口入袋的口罩达到预定容量,则通过红外线触发超声波消毒装置,雾化的气体将对整个密闭的装置内部进行消毒,消毒后完成自动打包模块。并通过北斗系统将位置返回云端,计算距离当前位置最佳的回收点,进行路线规划的自动运输,完成装置的清空,提高了口罩的回收效率。

用装置相对应的小程序来投递口罩的用户,将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奖励可兑换防疫物品或降低相应的价格,口罩回收后,用户程序界面将显示用户累计投递口罩的贡献,提高用户的回收意识。

项目成果:

1. 完成了初代产品和二代产品的叠加

2. 完成了消毒,超声波雾化,容量检测,北斗定位,云数据计算等的控制代码

3. 取得相关的软著

项目创新点及特色:

1. 打包装置能根据垃圾容量自动消毒打包,并通过北斗系统将位置返回云端,计算距离当前位置最佳的回收点,进行路线规划的自动运输,完成装置的清空,提高了口罩的回收效率。

2. 运用超声波雾化消毒:提高了口罩的驻容时长并防止了口罩中病毒的不断繁衍,同时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喷洒酒精的方式,节约了人力财力。

3. 该装置能通过摄像模块自动识别投入的口罩,进入装置中的口罩立刻被粉碎,并进入垃圾袋,其既节约了垃圾袋的空间,又防止有心人的二次利用,并且保护了口罩行业的销售和运营安全. 

4. 产品结合积分奖励防疫物品,积分抵扣购买防疫物品,以及通过投递废口罩增加贡献值来让群众对自己所作的贡献能有一个更具体清晰的了解,从而提高人们的口罩回收意识      

5. 无接触式投递能保证群众的安全,防止病毒的接触感染,守护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6. 在装置外观做“口罩文化”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戴口罩意识以及回收意识

7. 可为路人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购买服务。

展示图片:原理流程图

产品设备迭代:

实验检测图:

线上小程序展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