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管理孵化基地优秀项目

孵化基地优秀项目

慧用“置”地—优享用地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3-09 20:03

项目名称:慧用“置”地—优享用地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柳蓉,陈思怡,何佳欢,刘婉仪,曹芸,巢昭将,彭腾

指导教师:熊文敏,黄涛,王琼

产品或服务:慧用“置”地是一个将互联网与新型农业服务模式相结合的项目,主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帮助农民解决耕地闲置和农产品滞销问题,增加农民收入,面向有地用户及社会各大群体提供菜单式、预约式的一站式服务。本项目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依托,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平台扩大农村用户的机会网,努力实现农村发展现代化,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劳动力统筹,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成果: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

项目创新点及特色:

创新点

(1)研究视角新颖

本项目以“互联网+慧用“置”地”作为研究视角,将“互联网+”与闲置土地和农产品流通相结合。分析“互联网+”对农民闲置土地以及农产品滞销的影响,通过实证研究,为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慧用“置”地”融合发展的政策,以及对研究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2)研究形式创新

慧用“置”地项目通过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来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小程序建立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将农户上传到小程序的土地提供给消费者进行不同模式的体验,农产品销售给消费者,提高农户的收入。(3)管理形式创新

对于土地信息不透彻不透明半保密的特点,联合当地村/镇干部一起来推进整个项目,这样能更准确地与目标帮扶农户进行对口沟通,农民对于项目的信任度将会大大提高,项目参与度将得到提升,有了村干部的帮助和参与,项目各方面的实施速度将会更加地迅速,也有利于闲置土地的管理。

(4)服务渠道创新

本项目建立小程序促使农户和消费者高效率合作,并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销售。

项目特色

(1)项目模式新颖本项目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分类,分为果园采摘体验、半托式体验以及线上全托模式和选购体验。将农户们闲置土地碎片化的信息合理归整,化零散为系统,方便快捷。

(2)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本项目的线下体验模式分为半托式体验和果园采摘体验,消费者在网上继续选定预约,然后在线下进行体验。本项目的线上体验模式有全托式体验和线上选购体验。消费者不仅可通过小程序选择自己想要种植的农作物全权委托给农户种植,也可在小程序上进行线上选购体验,选择新鲜蔬菜配送到家。

(3)多方位联动,食品新鲜度有保障针对农作物通常具有季节性与时效性的特点,为保证运输到消费者家中产品的新鲜度,本项目将重点检测作物的最佳享用时效,更多详细信息会在小程序中对应农产品一一展示。在物流方面采用一站式服务,线上动动手指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心仪产品,线下由专人配送到家,解决了不能及时到货、水果蔬菜易腐烂的难题。

展示图片: